| 關於花木蘭 | 聯絡我們 |
各研究系列皆為套書銷售單本不零售
書名:中國近代史學觀念的演變──關於儒化、進化、實證化史學的分析
作者:楊志遠
提要 中國近百年來史學的發展,經歷了一個從否定到肯定的過程,然而促成此一發展的重要因子,即是史學觀念的演變。構成「史學觀念」的要項有:歷史意識、歷史知識、歷史解釋,三者間有著極為複雜的網絡。因此在中國近代史學觀念中,延伸出三個頗具代表的類型:儒化史觀、進化史觀、實證化史觀,以此三類型做為代表,並不表示中國近代史學觀念中,只能抽離與分析出這三者。無疑的,這是一種「理念型」的呈現。 本文在章節的安排上,共分五章:第一章為「緒論」,分四個小節,分別為研究動機,問題意識的形成,文獻回顧與方法以及研究的理論架構與預期成果。第二章「儒化史觀的形成與演變」,首先「儒化史觀」做為傳統史學觀念的一種代表,主要表現在「變易」史學觀和「義理化」史學觀上,變易史觀則可顯現中國傳統史學對時間變化的理解;義理化史觀所具有的倫理化傾向,是中國傳統史學的特徵之一,這兩種史觀在中國近代史學演進中佔有一席之地,近代諸多史家均隱含了這兩類史學觀念。第三章「進化史觀的引進與影響」,這無疑是受到近代西方「進化論」學說的影響所產生的史學。在「進化」的概念中隱含了「進步」的價值觀,歷史的進程是指向美麗的未來,這和傳統「變易論」中往復循環的美好古代形成強烈對比,可是不論「過去」與「未來」都指向無限的時間,兩種皆線性化的思考,究竟誰是進步/退步呢?第四章「實證化史觀的興起與發揚」,是針對科學化史學觀念的反應,中國近代史學對「科學」的迷戀,演生出對史學實證化的追求,「新考據史學」研究團隊的形成,和視歷史為科學的「馬克思史學」,均陷於科學至上論的泥淖中。第五章則為「結論」。另有附錄三篇,分別為:〈晚清公羊學者的歷史解釋〉、〈德國歷史主義的發展及其對中國近代史學的影響〉、〈蘭克的史學及其影響〉,可作為本書的修正與補充。 整體而言,本書撰寫所關懷的重點,仍是史學如何從傳統過渡到現代其間的流變,透過「史學觀念」建立起解釋的理論架構,來說明中國近代史學是否為新的可能性。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