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花木蘭 | 聯絡我們 |
各研究系列皆為套書銷售單本不零售
書名:變革的新取徑:晚清學會運動——江蘇省區域性探究(1895~1911)
作者:何思瞇
提要 本書以江蘇省作為區域研究,期籍此以探討晚清學會運動的組織結構與變遷,並略窺晚清學會運動發展之一隅。全書主要內容除敘述晚清學會發展之社會文化內涵與興辦目的,並分別論述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至至宣統三年(1911)期間上海和江蘇省各地學會發展溉況。綜觀江蘇省各地學會發展,上海地區學會初期以啟蒙和改良社會風俗習慣者為較多,呈現溫和之社會改革傾向,後期之學會發展除屬學術藝文方面之學會外,則以立憲、拒外方面之學會為其發特色;江蘇省其他地區學會發展,前期較為保守,傾向傳統,著重於中體西用,後期則呼應立憲運動,以教育會和地方自治會為主。晚清學會雖是傳統學社與現代社團之間的一個過渡,發展時間亦不長,但是它們的宣傳與各項活動卻與當時社會文化思潮結合,促成中國學術性會社組織的現代化,並孕育民國時期五四運動思潮之契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