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花木蘭 | 聯絡我們 |
各研究系列皆為套書銷售單本不零售
書名:西學與儒學的交融:晚明士紳熊人霖《地緯》中的世界地理書寫
作者:洪健榮
提要 明末入華耶穌會士利瑪竇、艾儒略等人為了因應宣教事業的需要,向中國知識界傳播相對新穎的西方地理知識,逐漸導引傳統地理學邁向別開生面的格局,也為這時期的學術發展綻放異彩。本書主要透過《地緯》(1624年成書、1638年初版)中世界地理知識的書寫內涵,來理解晚明士紳熊人霖(1604-1666)如何將西學新知與傳統舊識相互參證,建構出一立足於中國天下觀與儒學本位觀的世界地理圖像。 本書除了第一章緒論與第七章結論之外,第二章至第六章依序從《地緯》之著述背景及其資料來源、西方地理新知的呈現、傳統宇宙論與自然觀、傳統天下意識、儒者經世理念等五個層面,探索熊人霖世界地理書寫的價值取向及其思維方式,連帶呈現十七世紀前期中國士人吸納和轉化西方地理新知的可能與方式。 整體而言,《地緯》的書寫,主要接收了艾儒略《職方外紀》載錄西方地圓說、氣候五帶、南北極赤道與經緯度劃分以及五大洲、世界海域等觀念,兼採明代相關域外、海外四裔傳述的資料。在他闡明立基於地圓之上的五大洲地理新知之際,也將之納入傳統天地人合一、陰陽五行思維乃至皇明一統天下意識中,終究歸結於儒者內聖外王、經世致用的懷抱。 在明清之際西學東漸史上,熊人霖《地緯》不啻以中國傳統地理學的觀念架構,吸收與了解西學新知的一部重要作品,反映出寓傳統於創新,從傳統的延續過程中汲新求變的學術史意涵。筆者認為,該書的內文結構和思維理路所呈現的風貌,堪為西方地理知識「中國化」的典型。西方地理知識的「中國化」顯示在中西方地理知識體系之間,經由耶穌會士與究心西學的中國士人彼此的反省與努力下,共同搭起一道可資溝通的橋樑,易為吸收及轉化的媒介或管道。《地緯》作為極早的一部由晚明士紳撰述的世界地理專著,著實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歷史例證。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