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花木蘭 | 聯絡我們 |
各研究系列皆為套書銷售單本不零售
書名:《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四)‧曹沫之陣》研究(下)
作者:高佑仁
提要 西元二○○四年十二月《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四)》(以下簡稱《上博(四)》)正式出版,其內容依舊精采流贍,覩其字形令人不忍釋卷,讀其內容令人流連忘返。其中《曹沫之陣》共有65簡,佔《上博(四)》全書之半數,亦是目前所公佈之上博簡中簡數最多的一篇簡文,並且《曹沫之陣》已正式取代銀雀山簡所出土的兵書,成為現存最古老的兵書。 因此雖然學術界深知《曹沫之陣》的內容可為領域作為取資之用,但文字的通讀問題是目前最大的瓶頸,使用不夠正確的編聯與釋文所做的研究,所得到的結論也將有所偏失。因此現階段而言,文字考釋與字句釋讀的問題是目前研究者最主要的焦點,因此論文筆者投注最多心力在「釋讀」方面,「釋」是考釋,考釋簡文文字的字形、字義,並將之與甲骨、金文、各系戰國文字、秦漢文字進行橫面(空間)、縱面(時間)的系統比較,以補充或糾正過去的說法,彰顯這批兩千餘年簡文的寶貴價值。「讀」是訓讀,亦即每一個字詞在簡文中的訓讀。其次,筆者論文中廣泛蒐集所有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於論文中全文引用或摘錄重要字句,欲使本文同時亦具備集釋之功能。
目錄 下 冊 第六節 論「復戰之道」章 209 第七節 論「善攻、善守者」章 303 第八節 論「為親、為和、為義」章 343 第九節 論「三代之所」章 364 第五章 餘 論 387 第一節 《曹沫之陣》符號分析 387 第二節 論《曹沫之陣》簡篇題與內文非出一人 391 第六章 參考書目 395 附錄一:《曹沫之陣》文字索引 415 附錄二:《曹沫之陣》“早”字考釋──從楚系“ ”形的一種特殊寫法談起 435 附錄三:《曹沫之陣》簡「沒身就世」釋讀 445 後 記 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