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花木蘭 | 聯絡我們 |
各研究系列皆為套書銷售單本不零售
書名:《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四)‧曹沫之陣》研究(上)
作者:高佑仁
提要 西元二○○四年十二月《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四)》(以下簡稱《上博(四)》)正式出版,其內容依舊精采流贍,覩其字形令人不忍釋卷,讀其內容令人流連忘返。其中《曹沫之陣》共有65簡,佔《上博(四)》全書之半數,亦是目前所公佈之上博簡中簡數最多的一篇簡文,並且《曹沫之陣》已正式取代銀雀山簡所出土的兵書,成為現存最古老的兵書。 因此雖然學術界深知《曹沫之陣》的內容可為領域作為取資之用,但文字的通讀問題是目前最大的瓶頸,使用不夠正確的編聯與釋文所做的研究,所得到的結論也將有所偏失。因此現階段而言,文字考釋與字句釋讀的問題是目前研究者最主要的焦點,因此論文筆者投注最多心力在「釋讀」方面,「釋」是考釋,考釋簡文文字的字形、字義,並將之與甲骨、金文、各系戰國文字、秦漢文字進行橫面(空間)、縱面(時間)的系統比較,以補充或糾正過去的說法,彰顯這批兩千餘年簡文的寶貴價值。「讀」是訓讀,亦即每一個字詞在簡文中的訓讀。其次,筆者論文中廣泛蒐集所有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於論文中全文引用或摘錄重要字句,欲使本文同時亦具備集釋之功能。
目錄 上 冊 凡 例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前 言 2 第二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 5 第三節 研究方法步驟 6 第四節 對於疑難字的態度 12 第五節 《曹沫之陣》研究回顧 14 第六節 論文架構 21 第二章 《曹沫之陣》佚文 23 第一節 廖名春的輯佚工作 23 第二節 本文的輯佚工作 24 第三章 《曹沫之陣》簡的形制與編聯 27 第一節 竹簡形制編聯 27 第二節 契口與反契口的問題 28 第三節 諸家學者及本文之排序 29 第四章 《曹沫之陣》考釋 33 第一節 「莊公問修政」章 33 第二節 論「問陣、守邊城」章 108 第三節 論「三教」章 137 第四節 論「勿兵以克」章 180 第五節 論「用兵之機」章 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