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花木蘭 | 聯絡我們 |
各研究系列皆為套書銷售單本不零售
中國現當代教育研究系列

<!--[if gte vml 1]><!--[endif]--> 

<!--[if !supportEmptyParas]--> 这是一套比较特殊的丛书,主要选择在高等教育领域年轻作者的著作。这不仅是因为青年是我们的未来,也是因为未来的大师可能会从他们之中生成。丛书的主题所以确定为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是因为政策与管理对高等教育的正向或负向发展具有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意义。公共政策是执政党、政府系统有目的的产出,是对教育领域社会价值的权威性分配。中国不仅是高等教育大国,更是独特的教育政策大国和强国,执政党和政府年复一年,持续不断的以条列、规章、通知、意见、讲话、决议等等形式来规范高等院校的行为。高等教育管理很大程度上则是政治系统产出政策的执行。包括宏观的管理系统,如党的教育工作委员会及各级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微观管理系统,如高等学校内部的各党政管理机构及其作为。

这些政策和管理行为,不仅影响到公众对高等教育的权利和选择,影响到教师、学生的表现和前途,以及学科、学校的发展变化,从长远来看,还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兴盛或衰败。

尽管高等教育政策和管理现象自从有了大学即已产生,但将其作为对象的学术研究却到19世纪和20世纪中叶才在美国率先出现。中国的现代大学产生于19世纪后半叶,但对高等教育政策和管理的研究迟至20世纪80年代才发端。虽然近些年学术研究已有不少进展,但研究队伍还狭小分散,应然性研究、解释性研究较多,真实的高等教育政策和管理状况的研究偏少,理论也大多搬用国外的著述。恰如美国学者柯伯斯在回顾美国教育政策研究的状况时所言:“问题是与政策相关的基础研究太少。最为主要的是对教育政策进行更多的基础研究……如果不深化我们对政策过程的认识,提高和改进教育效果是无捷径可走的。仅仅对政策过程的认识程度不深这一弱点,就使我们远远缺乏那种可以对新政策一些变化做出英明预见的能力,缺乏那种自信地对某个建议付诸实施将会有何种成果做出预料的能力,缺乏对政策过程进行及时调整修正的能力”。(斯图亚特.S.纳格尔.政策研究百科全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0:458)这里所言的基础研究,主要是指对于高等教育政策和管理实然状态的研究,探究其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结果、原因、机理等等。

编辑本丛书的一个期望就是,凡是入选的著作,都能够在探索高等教育政策和管理的事实真相方面有新的发现,在探究方法方面较为严格规范,在理论分析和建构方面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尽管这些著作大都聚焦于政策和管理过程中的某个问题,研究的结果可能只具有“局部”的、“片面”的深刻性,但只要方向正确,持续努力,总可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逐步建构、丰富本领域的科学理论,为认识、理解、改善政策和管理过程提供有价值的视角和工具,成为相关领域学者、政策制定者、教育管理人员的良师和益友。

<!--[if !supportEmptyParas]--> <!--[endif]-->

主编 陈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