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花木蘭 | 聯絡我們 |
各研究系列皆為套書銷售單本不零售
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系列
  《古典文獻研究輯刊》是一個長期的出版計畫,希望能夠藉此計畫,把台灣近五十年來,以古典文獻為研究主題的論著儘量彙集,提供學術界取用的方便。目前出版的〈初編〉四十一種四十冊,只是實現這個計畫的第一步。
  古典文獻的研究,向來受到學術界的重視,認為是研究中國傳統學術文化的基礎工作。清代以前,這一門學科以目錄學為核心,偏重於文獻書目體制的研究;乾嘉以來,考據辨偽的學風蔚起,遂使文獻的研究從形式進一步涉入內容,版本學、校勘學、方志學、金石學亦同時興起,而融合新方法、新材料的傳注學,以新的視野詮釋古籍,更足以呈現有清一代學人研究古典文獻的成績。我們可以說清代學者留給我們的文化資源是非常豐碩的。二十世紀初期,新一代的學者,一方面繼承了清人的崇實熱情,一方面又開展了新時代的更新視野,引進了西方學術的科學方法,為古典文獻的研究傾注入了新的學術活力。而八年代以來,戰國秦漢古籍的不斷出土,促使古典文獻的研究,轉而注目於出土材料,這一股學術新潮,必將帶動「古文書學」的興起,為古典文獻學增益全新的研究領域。
  回顧中國文獻學的研究歷程,從初期的研究其書,進而研究其人其學,進而藉助出土古籍直探學術本源,一路走來,從附庸蔚為大國,將來這一門學科的發展未可限量,謂為當今時代之顯學,誰曰不宜?
  如上所述,由於古典文獻學是一門持續開展的學門,我們在編輯《古典文獻研究輯刊》時,特別採取了比較開放的理念,凡是當代的學術論著,只要以古典文獻為其研究主題,其內容無論偏重其書、其人、其學,或是三者照應關聯,我們儘量兼容並包,一方面,務使古典文獻研究「為人作嫁」,讓其他學門研究者減省鑑別文獻勞煩的初衷,能繼續發揮作用;另一方面,則務使古典文獻研究隨時開拓領域的新興成果,也能受到該有的關注。
  以這樣廣搜博採的編輯理念為主,我們根據教育部博碩士論文網站的資料,首先編成《當代台灣古典文獻研究博碩士論文類目》的初稿,依照該論著內容主題的性質,歸納為二十九個專題。出版時,則聚集同一專題的論著成一專輯,期使本輯刊的讀者能因類求書,因書就學,達到方便使用的目的。二十九個研究專題列述如下:
    四庫學研究
    叢書研究
    類書研究
    圖書館史研究
    藏書史研究
    歷代出版研究
    古代印刷研究 
    歷代書目研究
    專題書目研究 
    輯佚學研究
十一  辨偽學研究
十二  考據學研究
十三  校勘學研究 
十四  版本學研究
十五  傳注學研究
十六  方志學研究
十七  金石學研究
十八  經學文獻研究
十九  史學文獻研究
二十  諸子學文獻研究
二一  文學文獻研究
二二  文字學文獻研究
二三  語言學文獻研究
二四  文獻學史研究
二五  佛教文獻研究
二六  道教文獻研究
二七  古籍整理與研究
二八  專題文獻研究
二九  出土古籍研究
  本輯刊預定每年出版二編,每編出版相關論著約四十種。根據我們的統計,台灣近五十年來,以古典文獻為研究主題的博碩士論文將近八百部,成績大有可觀。其中博士論文,固然質量俱佳,值得出版;碩士論文亦有不少令人驚艷的傑作。將這麼可貴的文化資源彙編出版,提供學界參考利用,是一件值得我們長期投注的工作。值此〈初編〉出版之際,敬請學者專家不吝賜教。